白蟻火蟻螞蟻蟑螂老鼠跳蚤蚊子小黑蚊蒼蠅衣魚粉蛀蟲囓蟲蛾蚋塵蹣蜈蚣

■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螞蟻簡介

螞蟻是一種有社會性的生活習性的昆蟲,屬於膜翅目,和胡蜂是近親。螞蟻已知最早在白堊紀就出現,可能是從侏羅紀出現的原始胡蜂演變出來的,主要區別是螞蟻的觸角是明顯的膝狀彎曲,腹部有一、二節呈結節狀,胡蜂的腹部是一個整體。螞蟻一般都沒有翅膀,只有雄蟻和沒有生育的雌蟻在交配時有翅膀,雌蟻交配後翅膀即脫落。 

生長發育: 
image016螞蟻是完全變態型的昆蟲,要經過卵、幼蟲、蛹階段才發展成成蟲,螞 蟻的幼蟲階段沒有任何能力,它們也不需要覓食,完全由工蟻餵養,工蟻要先把食物吃進去,然後再吐出來餵養幼蟲,成蟲之間也以這種方式交換食物,幼蟲的發育 需要一定合適的溫度,因此工蟻經常將它們搬來搬去,維持合適的發育地點,螞蟻一般按照不同的任務分為工蟻、雄蟻和雌蟻,幼蟲發育成哪種螞蟻完全取決於幼蟲 階段的餵養條件。

 工蟻剛發展為成蟲的頭幾天,負責照顧蟻后和幼蟲,然後逐漸地開始做挖洞、搜集食物等較複雜的工作,

image015有的種類螞蟻工蟻有不同的體型,個頭大的頭和牙也發展的大,經常負責戰鬥保衛蟻巢,也叫兵蟻,有的種類沒有單獨的兵蟻分工。 一般的螞蟻都是雌性的,但它們不負責生育,只有蟻后生育。一個蟻巢中也培養一批雄蟻和雌蟻,它們不工作,只是進食生長,都有翅膀,到成熟後一起飛出蟻巢交配,交配後雄蟻很快死亡,雌蟻尋找一個合適的地點作巢,吃掉自己的翅膀,成為蟻后,產卵發展一個新的蟻巢。


生活習性:

 ● 織葉蟻的巢

螞蟻是用分泌物的氣味來進行交流的,由於它們平時都生活在一個蟻巢中,所以這種交流方式比其他膜翅目的昆蟲發育的要好,一個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路線去找食物,並image014不斷地加強氣味。如果這裏的食物被採集完了,沒有螞蟻再來,氣味就會逐漸消散。如果一隻螞蟻被碾碎,就會散發出強烈的氣味,立即引起其他螞蟻警惕,都處於攻擊狀態。有的種類的螞蟻還會散發一種迷惑敵人的氣味。

螞 蟻和其他昆蟲一樣,是依靠觸角辨彆氣味的,觸角的第一節膨粗,有膝狀彎曲,非常靈活。由於觸角是一對,因此既能辨彆氣味的強度,也能辨彆氣味來源的方向距 離,成蟲以互相交換反哺的食物,通過其氣味互相了解對方的健康和營養狀況,對方發現的食物等信息。同時也能區別對方屬於從事那種任務的集團,如負責挖洞築 巢的,或是負責搜集食物的等。蟻后也不斷地分泌一種氣味,一旦這種氣味停止了,工蟻就會培養新的蟻后。螞蟻用兩個大牙叮咬的方式進行攻擊或自衛,咬時會分泌出蟻酸(甲酸),刺激被叮咬的傷口紅腫疼痛。

 

螞蟻種類:

 ● 生態環境

螞蟻的種類很多,其生活方式也不盡相同,有幾種生活方式比較特殊的螞蟻:

 行軍蟻
在非洲和南美洲有一種行軍蟻,它們不築固定的巢,而是成集團地活動,不停地遷徙,一路上吃掉所有它們碰到的昆蟲和小動物,在行進過程中工蟻用自己的身體為幼蟲和蛹搭建臨時宿營地。行軍蟻用氣味分辨自己的家族,任何外來者都會受到攻擊。

紅牧蟻image017
在亞馬遜河流域,有幾種螞蟻專門掠奪其他種螞蟻的蛹,孵化後將它們當作自己的奴隸,這樣它們省去許多餵養幼蟲的麻煩。如紅牧蟻(Polyergus rufescens)大部分工作都是依賴於奴隸完成的。

 紅火蟻
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於世界各地蔓延,中國大陸也發現有這種螞蟻,可能是由貨輪或進口貨物包裝帶來的,是一種危險的動物。

 還有一些有儲藏嗜好的螞蟻,如 收穫蟻

 其他比較知名的品種有:黃絲蟻黑蟻長腳蟻灰末蟻 等。

螞蟻防治

防治螞蟻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到蟻塚,以殘效性藥劑處理。如果無法找到蟻塚,亦可以殺蟲餌劑誘其取食,並且搬回巢中分食其它螞蟻,如此亦可達到殺蟻的效果。直接噴灑蟻群並非治本之道。另外,殘留噴灑法處理蟻類進入屋內之通道,如門口、屋外四週、窗戶之框等處。除了噴灑外,粒劑及粉劑亦可使用。

 

 

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3c71b9f738cf0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