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火蟻螞蟻蟑螂老鼠跳蚤蚊子小黑蚊蒼蠅衣魚粉蛀蟲囓蟲蛾蚋塵蹣蜈蚣

■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認識跳蚤                                      跳蚤

跳蚤為屬於蚤目 (Siphonaptera) 的完全變態類昆蟲。

跳蚤

  

  

台灣處於亞熱帶高溫潮濕地區,往後的溫度也只會越來越高,又濕又熱的環境正是孳生跳蚤的溫床。每年的十至十一月是跳蚤開始活躍繁殖的季節,但也因天氣越來越熱繁殖期可能會再拉長。

 

  以往跳蚤通常只會在野生貓狗、老鼠上面看到,但隨著人們開始飼養寵物、帶寵物出遊或野生貓狗曾在你的汽、機車上休息,跳蚤也開始在家中出現。

  若家中出現跳蚤該怎麼辦?網路上有許多方法,相信這些都是可行的,因為跳蚤體積小,甚至用水就能淹死。但這都只是殺死現有的,所以忙到頭來都只是徒勞,因為你不會知道你家中跳蚤是從哪進來的。若是家中有跳蚤建議還是找專業的除蟲公司來進行處理/消毒,因為除蟲公司會依據跳蚤之習性施藥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本公司所施作的藥物是低毒性無味且殘效效果較長之藥物,與仿間所施做藥物有著非常大的不同,仿間通常使用中高毒性且刺鼻藥物施作且此藥物有效性短,僅有之優點就是成本較低。

 

  本公司為了不讓消費者忍受家中已經有擾人的跳蚤了還得忍受施做後的刺鼻味及擔憂跳蚤又找上門的煩惱特別使用此底毒長效藥物,不惜成本只為了給消費者一個安心的家。

前三期均棲息於住宅地板之細縫,蓆墊或地毯下,以及地下室之塵埃中。尤其是貓、狗之棲息處。幼蟲無足,圓柱形,營自由生活,具咀嚼式口器,以成蟲血便或有機物質為食。

成蟲體型微小或小型,無翅,頭部緊連腹部,體堅硬側扁,外寄生於哺乳類和鳥類體上,具刺吸式口器,雌雄均吸血。成蟲後腳發達,強勁有力,能攀擅跳,一跳可達 20 公分高, 33 公分遠。跳躍能力以體積比例言,勝於世界任何動物。

跳蚤喜歡髒亂,習慣居住於地板隙縫、蓆墊地毯,常侵害狗、貓、人體,具有高度耐饑能力,最近傷人之跳蚤多為貓蚤。此外尚有印度鼠蚤、人蚤及犬蚤等。如何消滅跳蚤;跳蚤濧對我們生活影響很大,被跳蚤叮咬時,其養難耐,還會留下傷扒,讓人心神錯亂,尤其是离蚤,不昜發現叮咬時像無形的針敕到會使人精種錯。所以不同跳蚤施藥方法完全不同,要看施藥人員技術可否一次消滅跳蚤。

 

跳蚤發展的過程:

跳蚤的生活史分卵、幼蟲、蛹、成蟲。

 卵:
在溫暖及高濕度的條件下,通常最快二天即可孵化成幼蟲,而長者需要三週方能孵出,但在不利環境中,則可長達二次大戰年後才孵化。

 幼蟲期:
體長約六公厘,每一體節為環狀硬毛著生,對光源特別敏感,因此較喜歡棲身於黑暗的環境中,以周遭的有機物為食物來源。成長時間約在九 - 十五天,但在不利的環境中亦可長達幾個月之久。

 蛹期:
在良好的環境下蛹期僅需七 - 十四天就可長成為成蟲,但在寒冷或不良的環境中時,可能長達二年之久。大部份的蛹均呈現休眠的狀態中,一但某些外在的刺激,如震動,或新入空屋時,會誘使休眠中的蛹短時內破繭而出。

 成蟲:
剛從蛹蛻變成蟲時,體形小且黑,我們稱之為成蚤,成蚤可在沒有食物來源的環境中存活三個月之久,而經持續的血液餵食跳蚤時,則可存活長達十七個月之久,一但母跳蚤在宿主的身體吸血後,即開始產卵,從此以吸取血液為唯一的養分來源。

跳蚤對我們的居家與健康的危害

台灣地區經調查結果,除 1910 年與 1916 年發現狗隻身上曾有狗蚤寄生外,其他再狗身上所發現者皆為貓蚤。且最易發生貓蚤的場所,以工廠廠房、大型倉庫、住家地下室、大樓機房、停車場、新建中的大廈工地及空屋,隨野貓及野狗之侵入,大量繁殖及滋生,並附著於人類及寵物身上,

散佈到各廠房及樓層,造成全面性危害。

 

跳蚤經常發生的場所:

 室內:

  1. 地板隙縫中。
  2. 地毯內或地毯下。
  3. 寵物身上。
  4. 寵物窩巢內、睡墊中。
  5. 寵物窩巢周圍地板。
  6. 室內各處角落。
  7. 經常積有塵埃處。


 室外:

  1. 屋外角落陰暗、多縫處。
  2. 住宅附近樹叢下土壤表層內。
  3. 室外貓、狗等動物棲息處。
  4. 貓、狗等動物經常排泄處。
  5. 陽台上雜物堆積處。

跳蚤的防治方式                                 跳蚤

跳蚤的生存環境是最主要因素,一般有貓、狗或是其他寵物可自由進出,無法密閉之場所,當我們覺得很舒服的季節裡,通常為春天和秋天交換季節較容易打擾我們的生活作息,除跳蚤是很專業、很仔細的工作,除跳蚤所使用藥劑,毒性無須太強烈,主要是藥劑選擇及施工的細膩,甚至施工時,人員不用迴避,就可將跳蚤一次殲滅,而一般的除蟲公司在除跳蚤過程,藥劑氣味會讓人難以忍受,甚至需要迴避,並非最好除跳蚤的方式。

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3c71b9f738cf0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