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火蟻螞蟻蟑螂老鼠跳蚤蚊子小黑蚊蒼蠅衣魚粉蛀蟲囓蟲蛾蚋塵蹣蜈蚣

■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蛾蚋(蝶蠅)的認識

浴廁牆面或潮濕場所常見一種昆蟲,翅膀圓圓、呈黑灰色或帶有白色斑點,靜靜貼在牆上不動,一旦擾騷牠們,就會飛走,但很快就會停下來,不太善於飛行,這蟲稱為蛾蚋或蝶蠅、蛾蠅、毛蠓。
蛾蚋(moth fly)又稱蝶蠅,臺灣目前只記錄二十二種,會經常出現在室內有:白斑蛾蚋(Telmatoscopusalbipunctatus)和星斑蛾蚋(Psychoda aalternata)。

 

蛾蚋的孳生環境:

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的幼蟲在都市中,主要孳生在含有腐敗有機質的淺水域,化糞池、污水池、側所、浴室洗臉台、地板積水、廚房的水槽、潮濕的抹布…等都能培養出大量的蛾蚋。室外的淤積排水溝、化糞池和一些有機質較高的積水容器中,也能發現蛾蚋幼蟲的蹤跡,羽化後的蛾蚋成蟲大多就近停在牆壁上。蛾蚋的飛行能力不強,經常停在牆壁上動也不動,只有在受到干擾時才會飛離原地。而且只飛行一小段距離,就又停在附近的牆壁上了。

蛾蚋(蝶蠅)的危害

騷擾性害蟲:

蛾蚋主要算是騷擾性害蟲。但是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因為經常出現在廚房、浴室之牆壁上,而且全身長滿細毛,容易攜帶病菌,有污染食物、傳播疾病的可能性。不過蛾蚋的活動不高,經常一停在牆壁上,半天也不見它動一下。雖然蛾蚋傳播疾病的機率不高,但近年來,日本和美國相繼發生了致病大腸桿菌的流行案例。而白斑蛾蚋和星斑蛾蚋的生態習性,也有散播該類型疾病的可能性,必須加以注意。

 

機械性病媒:

白斑蛾蚋、星斑蛾蚋全身長滿細毛,容易攜帶病菌,有污染食物,有散播大腸桿菌疾病的可能性。經常出現在廚房、浴室牆壁上。

 

蠅蛆病:

蛾蚋幼蟲在一般情形下,是一種自由生活(free living)的昆蟲,不需要寄生在宿主體內,就能完成生活史。幼蟲或卵意外進入宿主體內,也能利用宿主的組織來完成生活史。一般認為蛾蚋性蠅蛆病的產生,是傷口護理、消毒不良等意外因素所造成的兼性寄生。蠅蛆病(myiasis),一般都是星斑蛾蚋所造成的。

 

蛾蚋(蝶蠅)防治方式

環境整頓:                   

防治蛾蚋最根本的方法為環境的整頓;蛾蚋主要是孳生在各種積水之中,只要把容器積水倒掉、地板或水槽積水清除、室外的水溝維持暢通,就可以把蛾蚋的數量控制住。儘量保持室內不積水、不浸水,就不會有蛾蚋;浴缸、水槽排水口,應用防蟲罩,避免蛾蚋自管道進入。 至於在化糞池中孳生的幼蟲,可以由抽水馬桶中投入昆蟲生長調節劑,可同時達到防治蛾蚋和白腹叢蚊的目的。

成蟲的清除:

蛾蚋的飛行能力很差,使用蒼蠅拍、電蚊拍、吸塵器就可以有效清除。室外污水積水處孳生情形若很嚴重,可施用昆蟲生長調節劑、水性噴霧殺蟲劑,或請專業病媒防治業進行防治。化學藥劑可以使用一般家庭用的合成除蟲菊精噴霧劑。

成蟲的防治
蛾蚋的飛行能力很差,使用 合成除蟲菊精噴霧劑

 ● 幼蟲的防治

污化池投以 昆蟲生長調節劑,會干擾昆蟲生活史中賀爾蒙平衡,使其幼蟲無法順利蛻皮羽化成蛹以致水道、沼澤於發育為成蟲交配繁殖下一代。

在無法接近或難以消滅的孳生源頭,如污水池、化糞池、衛生下低窪等地,本公司所使用日本原裝進口昆蟲生長調節劑,使昆蟲的幼蟲無法順利脫皮、化蛹、羽化為成蟲繼續繁殖,達到防治效果。使用常效 、低劑量、無臭、方便、水中生物環保無魚毒,日本原裝進口昆蟲生長調節劑另配合成蟲藥劑使用,達到更快速之全面防治效果。

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3c71b9f738cf0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