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白蟻

白蟻圖
白蟻
白蟻蟻后
天花板白蟻

●認識白蟻
白蟻蟻卵(Termite eggs):白蟻卵化為幼蟻時大概需時一月。

白蟻幼蟻:經過數次蛻皮,約一個月就會變成工蟻或兵蟻。

兵蟻(Soldier of Termite)
白蟻侵食

褐色白蟻,有性別但不能生殖的白蟻,數量較工蟻稍少,負責守衛家園,白頭部長且高度骨化,白蟻上顎發達,但用於對抗白蟻外敵、堵塞道路等工作的兵蟻又無法進食的白蟻,需由工蟻餵食才能存活。可在白蟻蟻群重要部位找到牠們,如蟻巢、主要蟻道。再細分為兩類:大顎型兵蟻、象鼻型兵蟻。

  • 大顎型兵蟻白蟻上顎像一把雙齒的大叉!像剪刀。

  • 象鼻型兵蟻白蟻頭部則延伸成象鼻狀,對敵時,白蟻會噴出膠質分泌物塗抹敵害。

白蟻又可分為兩大類白蟻 :  生殖型白蟻 和  非生殖型白蟻

生殖型白蟻又可分為三類白蟻:大翅型白蟻或有翅型白蟻短翅型白蟻無翅型白蟻

雖然白蟻數量眾多,但白蟻各個秩序分工,在狹小白蟻巢中仍能維持秩序。

-

●地板白蟻

地板白蟻
(翅很快掉落),少數白蟻會互相交配(其餘被鳥、捕食性昆蟲、青蛙等動物吃掉),白蟻會肩負於春夏之時,會於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白蟻群群飛出巢外(白蟻飛出後即使不碰白蟻翅膀也會起繁殖後代的使命,白蟻找到合適居住地,便建立一個新白蟻族群,白蟻牠倆也成為蟻王(Termite King)、蟻后(Termite Queen)。

蟻王(Termite King)、蟻后(Termite Queen)是整個白蟻群體的最高白蟻領導者,工作只有一個,就是互相交配一次後繁殖白蟻後代。成為白蟻制造工廠。

蟻后(Termite Queen)會不斷生產白蟻卵(速度超快),體重比工蟻重幾千倍,長約 2 至 4 寸,壽命亦是眾白蟻之最,可達數年(據稱有人發現 40 多歲的蟻后)。每群蟻巢白蟻王一隻。

春夏之時的有翅白蟻:

白蟻覓食、白蟻清潔、白蟻築蟻道、餵食同巢白蟻幼蟲夥伴等,甚至於無兵蟻白蟻時,擔當禦敵重任的白蟻工蟻(Worker of Termite):是數量最多的工蟻白蟻,工作也最多最繁雜的白蟻:白蟻築巢、白蟻掘道、白蟻修路、白蟻培菌的工蟻白蟻。某些低等白蟻類(如巨白蟻)當巢中白蟻數過多時,少部份工蟻會變為有翅型白蟻,飛出建造新巢。


短翅型白蟻:

又稱補充生殖型白蟻,在地棲性白蟻種類中較常見,當蟻王蟻后死後,會替代蟻王蟻后白蟻的工作。

-

●乾木白蟻


在木材內棲群棲息生存,是屬單純木棲性白蟻,與築巢和土壤沒有任何關係,只在木材中築孔道,並且只會侵襲乾燥又堅實的木材裡,通常巢穴不大,只在木材內啃出平行排列的分枝孔道。

-

● 其他


白蟻類別:

木棲性白蟻:白蟻蟻群大小不一,會在凡是有木的地方築白蟻巢,並取食木質纖維的白蟻。

土棲性白蟻:在地底土中築白蟻巢或土面建蟻塚,並以樹木、樹葉和菌類等為食的白蟻。土木兩棲性:常住於乾木、活的樹木或埋在土中的木材,以乾枯的植物、木材為食的白蟻。

白蟻特徵:白蟻個體扁且柔軟,白蟻較一般蟻體型還大,大部分白蟻為乳白色。

白蟻危害 (Termite damage):
白蟻在大自然當中扮演分解者的再角色,當白蟻處於森林時會分解朽木或其他硬物使其些物質回歸土壤大自然,故白蟻在此環境時算是一種益蟲。但是當白蟻出現在人類家中時就不是這麼樂觀了,小則侵蝕家中的家具及裝潢等,大則甚至破壞整個建築結構導致需要把家裝潢給打掉重建,所以說當白蟻出現在你我的生活空間時無疑是危害屋主財產甚至生命的安全,因此白蟻普遍被認是一大害蟲。木製物品最常遭受白蟻侵蝕,而實心飽和的木製材質在經過白蟻摧殘啃食之後會只剩下骨架跟外皮而已,舉凡地面的木製地板會黑掉突起甚至會變得紙片一樣薄。當家中白蟻群數量足夠大時甚至會開始肯食水泥,令建築物易塌、鐵路枕木減低壽命!!!!!

-

危險信號-白蟻路(Termite mud tubing)
 

為什麼白蟻跟螞蟻如此相似,而白蟻卻需要白蟻路來移動呢??


因為白蟻並沒有殼來保護其白蟻軀體,因此白蟻們不能長時間暴露曝曬於空氣中,否則白蟻們水在兩小時內迅速的因脫水而死亡,所以白蟻們才需要築起“白蟻路”或蟻道以保持濕度來進行移動,並以白蟻路作為尋找食物的重要的隧道,還可以防治外敵入浸還。

所以在家中發現“白蟻路”就是白蟻道.時,請務必馬上採取行動,因為“白蟻路”就是白蟻道延伸至您可以發現的生活空間時,在其他看不見的地方往往已經被白蟻啃食得相當嚴重,甚至早已有白蟻巢穴或次蟻巢,若已經發現白蟻給您的危險訊號,請立即採取必要措施找專業除蟲公司。

發現白蟻時,應該怎麼辦!?

(What should I do when I found termites at home!?)

當您在家中發現白蟻時究竟該怎麼辦呢?先別緊張!自己DIY?用殺蟲劑?用螞蟻粉?燒白蟻?用消毒劑?用水煙?灌白蟻油?其實都不是!甚至是都別這麼做!沒有先預先做好白蟻控制就貿然使用藥物很容易造成治標不治本浪費時間,殺不乾淨白蟻而時過數日又滔滔白蟻再來,嚴重則是導致白蟻擴散屋內處有白蟻。正確的處理方式是上述行為都不要做!!!發現白蟻時,什麼都不要做,更不應該噴殺蟲劑,而是聯絡專業的除蟲除白蟻公司,讓專業的白蟻專家到府上考察,關於處理措施的各方面的評估,並且讓專業白蟻人士提供正確及有效的全方位準確處理方法給您。

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73c71b9f738cf0be.html